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谈审计方法演变的逻辑

作  者
张林新

作者单位
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审计方法的演变过程为主线,把审计方法的演变置身于社会环境因素影响的大背景之下,并且充分考虑审计主体与其他各利益主体的相互作用,提出了审计方法演变逻辑的整体框架。
  【关键词】 审计方法   社会环境   利益主体

      审计方法是衡量审计主体对审计环境认知及作用程度的标尺。审计方法的每一次更新,都深刻地改变了审计实践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并且极大地巩固了整个审计职业界在社会中的地位。随着审计环境的变化,审计的知识基础不断拓展,先后产生了账项基础审计、制度基础审计、现代风险导向审计三种基本审计方法。每一种审计方法都是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不仅具有不同的知识基础和应用前提,而且具有非常不同的审计功效。本文意图通过回顾审计方法的演变历程,探寻审计方法演变的内在逻辑,为审计方法的后续研究和运用提供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