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价值论的商誉本质探源

作  者
蒋基路

作者单位
暨南大学

摘  要

      【摘要】本文首先剖析了商誉的本质,指出商誉来源于人力资本和财务资本的协同作用,表现为企业的超额盈利能力,其实质是一种自创的剩余价值,在账面之外凝结下来,直至企业被并购时才得以实现。并且澄清了商誉会计理论在外购商誉确认和计量方面的误区,最后给出商誉的科学定义。
      【关键词】商誉   剩余价值   协同效应

      商誉历来被分为自创商誉与外购商誉,自创商誉不予确认,确认并予以计量的是外购商誉。学术界对这种会计处理方式的批评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①商誉会计理论所定义的“外购商誉”,实质上是一个为了在账面上平衡借贷关系的尴尬账户,在并购时点上进行初始确认以后,其后续处理陷入摊销与否的两难境地。②商誉会计理论区别对待自创商誉与外购商誉导致了与可比性原则的背离。有美国学者指出,某些公司资产负债表中出现的大额商誉改变了财务报表分析的性质:一些公司是通过合并发展起来的(由于增加了商誉,报表中出现了较大金额的总资产),而另一些公司是通过内部创造的资产发展起来的,商誉的出现使两类公司之间的比较变得十分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