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税金的价值效应、价格效应与现金流量效应分析

作  者
胡启亮

作者单位
沈阳职业技术学院

摘  要

      【摘要】 本文探讨以资本市场为基础的财务经济学意义上的税金价值效应与价格效应,并在资本结构理论与实证会计理论的基础上延伸分析了应计 制会计下反映产品的市场交易关系与契约关系的税金的现金流量效应。
  【关键词】 资本结构理论   实证会计理论   价值效应   价格效应

      一、资本结构理论与实证会计理论变迁的逻辑边界:所得税假定
  20世纪60年代的会计经验研究认为,除非会计变动具有税收含义,否则不具有任何价格效应。威廉·H.比弗(1973)在《FASB的目标应该是什么》一文中指出,会计政策的选择并不会影响所得税实际支付,如果披露的信息足够多以使投资者能够提炼会计政策的转换信息,会计政策则不会影响证券的市场价格。这种基于有效市场假说、预测会计政策变化不会引起股票价格变化的理论为“无效应假说”,其与资本结构无关论(莫迪利亚尼、米勒,1958)是相似的。资本结构无关论大大影响了早期实证会计研究者对会计方法变动是否伴随股票价格变化的预测结果,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中,资本结构与会计方法都只是形式而已,没有价格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