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15 期
总第 51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行业风险临界点的企业三维财务风险识别矩阵研究

作  者
张友棠 洪荭 冯自钦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财务风险研究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探讨了企业三维财务风险的形成与传导机理,并提出了以行业风险临界点为基础的企业三维财务风险识别原理,建立了指数体系,初步构建了三维财务风险识别矩阵,以期为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提供帮助。
      【关键词】识别矩阵   行业风险临界点   三维财务风险   风险识别

      一、研究现状及分析
  1. 财务风险的内涵。理论界对财务风险的认识起源于对风险的认识,可归纳为三类观点:“危险损失观”、“结果差异观”和“不确定性观”。彭韶兵和邢精平(2005)认为财务风险是指:资本价值经营时形式价值向内涵价值转化过程中的不确定性。陈卫(2006)认为财务风险是指:企业的财务活动中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使企业财务收益与预期收益发生偏离,因而蒙受损失的机会和可能。蒋业香和李存芳(2007)认为财务风险包括三层含义:由资金运动引起的风险;风险的货币化表现;受不确定因素影响而形成的财务收益偏离预期收益的潜在损失。张友棠、冯自钦等认为从空间层面分析,引发财务风险的因素来自企业外部环境、内部资源和利益相关者,从而产生财务战略环境适应风险、财务资源配置风险和财务利益协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