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价值链管理的内涵概念辨析

作  者
周子剑

作者单位
江西财经大学 南昌 330013

摘  要

  【摘要】价值链管理是一种现代价值管理方法。价值链管理理论是由迈克尔·波特提出并加以发展的,但随着企业竞争环境的不断变化,不同学者对价值链管理的内涵和外延有了不同的认识,并提出了不同的价值链管理观点。本文拟进一步探讨在新经济环境下价值链管理的内涵。
   【关键词】价值链管理   内涵   辨析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世界经济一体化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强,企业所面临的竞争日益激烈,它们所承受的来自于已有竞争者、供应商、客户、潜在竞争者和替代产品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而价值链管理正是在这种环境下产生的一种现代企业管理方法。价值链管理理论是由迈克尔·波特提出并加以发展的,但随着企业竞争环境的不断变化,不同学者对价值链的内涵和外延有了不同的认识,并提出了不同的价值链管理观点。本文拟进一步探讨在新经济环境下价值链管理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