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企业集团财务竞争力协同耦合机理研究

作  者
冯自钦

作者单位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财务战略协同、财务资源协同和财务关系协同三个方面入手,对企业集团财务竞争力的概念和内涵进行了阐释,分析了企业集团财务竞争力系统中各子系统的层次关系和协同耦合作用机理,建立了耦合测度模型。研究表明,企业集团财务竞争力的提升是财务战略协同、财务资源协同和财务关系协同耦合作用的结果。
  【关键词】财务竞争力 协同 耦合

  财务活动是价值创造与市场竞争的基础,是企业集团战略目标实现的基本手段,财务竞争力是企业集团核心竞争力形成的基础和关键。对财务竞争力的研究不仅是企业集团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而且是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要。本文从财务战略、财务资源和财务关系三个维度对企业集团财务竞争力进行了研究,明确其基本内涵,分析其协同机理,建立耦合测度模型,以探讨耦合度与财务竞争力的关系,为财务竞争力的进一步研究提供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