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投资决策NPV法的数学模型改进

作  者
鄢 鹏 肖 珂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析了传统NPV法的不足之处,并提出了相应的数学改进方法,包括整数规划模型、马氏链模型和目标规划模型等,以提高NPV法的科学和实用性,为长期投资与资本预算决策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 NPV   资本预算   马尔可夫链

   在传统的公司金融理论中,NPV法常作为实物投资与金融投资决策的准绳而被广泛应用。然而,公司金融理论同时也指出了NPV法的几点不足:在有资本限额情况下存在项目选择问题;预期现金流估计准确化和风险问题等。NPV法是对未来预期现金流进行折现,作为随机变量的现金流,必然存在估计准确性与风险的问题。如果不对风险进行优化控制,可能接受过于冒险的项目而使NPV法失灵;风险估计过大,又可能拒绝掉某些具有较好潜在增长能力的项目。本文针对NPV法上述两个主要的不足,借助数学决策论等方法,通过量化模型,对NPV法进行了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