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投资者行为特征分析

作  者
陈锐刚 纪利霞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北京 100871 山西大同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山西大同 037009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分析交易量、持仓量与价格波动、收益之间的动态关系,得出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投资者的行为特征。分析表明,与国外部分执行做市商制度的农产品期货市场相比,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投资者具有一定的场外交易者特征。
  【关键词】 农产品期货市场   投资者行为特征   持仓量   交易量   价格波动

   一、模型选取与数据处理
  1. 模型选取。本文采用模型(1)、(2)来考察农产品期货的日回报与其价格的日波动的动态关系,分析影响农产品期货价格波动的因素,进而分析得出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投资者的行为特征。模型将日回报的历史数据、交易量、持仓量均作为解释变量,并区分了交易量、持仓量变化的预期值和非预期值,而且考虑了日历效应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