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公允价值研究新视角:基于信息控制机制

作  者
赵彦锋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学院 郑州 450002

摘  要

  【摘要】本文认为,公允价值计量只是暴露金融危机的指示器,它并不是引发金融危机的根源,因此应坚持推行公允价值计量。同时本文针对公允价值信息生成过程中的缺陷,构建了全过程、多维度的信息控制机制,以保障公允价值信息的决策有用性。
  【关键词】公允价值   计量   信息控制机制

  一、计量之争:公允价值信息遭质疑
  自从2007年下半年美国次贷危机初露端倪以来,房贷违约率不断上升,由房屋贷款衍生的资产抵押类证券价格持续下跌,相关资产的计量已不存在可供参考的市场。在谨慎的会计师和审计师的坚持下,金融机构不得不根据市场上的“挥泪甩卖价”作为其评估手中持有次贷资产价值的依据,从而计提了巨额的资产减值损失。面对天文数字般的“账面损失”,投资者的心理无法承受,从而引发了恐慌性抛售持有次贷产品的金融机构股票的狂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