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价值链管理和信息化策略——对戴尔模式的分析

作  者
田冠军(博士)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以戴尔公司为例,阐述了价值链管理、价值网络及其所依赖的信息化策略支持,并针对问题的局限性提出了解决方案。
  【关键词】 价值链   价值网络   戴尔模式

    一、戴尔公司的价值链管理和信息化策略
  1. 戴尔的价值链管理。
  (1)供应商价值链管理。戴尔公司的零部件大都靠外包(价值链分解外包)完成,因此这些零部件供应的敏捷性直接影响戴尔公司的后续经营乃至整体生产运营。戴尔公司寻找供应商有几个关键要素:追求共同品质,“弹性”可成长;利用“供应商记分卡”查核供应商的表现;评估供应商产品的成本、运送速度、科技含量、库存周转速度,考察其对戴尔公司全球营运的支持度;通过网络做生意,打造与供应商的强势联盟;把供应商导入自己的业务体系,为双方共同的成功进行投资。为此,戴尔公司减少了供应商的数量,快速把顾客的信息提供给供应商,供应商尽快调整产品和服务,改善自己库存的效率和周转速度。戴尔公司的物料采购采用第三方物流模式,其实施关键是供应商管理库存(VMI)和信息共享。在中国,戴尔公司的第三方供应物流企业是伯灵顿全球有限公司。戴尔公司先和供应商签订合同,要求每个供应商都必须按照它的生产计划将物料放在由伯灵顿管理的仓库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