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审计费用与审计质量关系研究——基于我国证券市场的经验数据

作  者
张 萍 张 渠

作者单位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 西安 710062

摘  要

  【摘要】本文以2006 ~ 2007年沪深两市获得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的A股上市公司作为样本,使用经过调整的截面Jones模型估算公司操控性应计利润,并以其绝对值作为审计质量的衡量指标,考察审计费用和审计质量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在控制了公司规模、公司经营业绩、公司资产负债率和行业成长性等变量以后,审计费用与审计质量呈倒U型关系。
  【关键词】审计费用   审计质量   盈余管理

   审计费用能反映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之间最基本的经济利益关系。对审计费用和审计质量的关系进行实证研究,不仅可以反映我国审计市场的审计收费情况,而且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之间的博弈结果。本文以2006 ~ 2007年沪深两市获得标准无保留审计意见的A股上市公司作为样本,对审计费用与审计质量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以期能为有关方面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