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控制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代理成本模型分析

作  者
万立全(博士)

作者单位
河南财经学院 郑州 450002

摘  要

  【摘要】从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控制性股东往往会安排公司做出某些投资决策、规模扩张以及控制权转移等非效率选择行为,从而产生代理成本。控制性股东在公司中所占所有权的比例越小,代理成本就越大,控制性股东在公司中的所有权与控制权的分离是此类代理成本产生的根本原因。
    【关键词】代理成本   所有权   控制权   私人收益

  Jensen等(1976)将代理成本分为三类:委托人的监督费用、代理人的担保费用和委托人的剩余损失。这种代理成本主要是针对所有权广泛分散下的股东与经营者、股东与债权人之间的代理冲突而言的,其产生的原因是信息分布的不对称、契约的不完全以及代理人的道德风险与逆向选择等。随着研究的深入,学者们发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中所存在的委托代理冲突主要是所有权集中下控制性股东与中小股东、所控制公司之间的代理冲突。这种代理成本产生的原因与Jensen等(1976)所界定的代理成本产生的原因有所不同。但目前的研究文献对这种代理成本并无一个明确的定义,更没有解释清楚其产生的原因。本文试图利用数学模型从控制性股东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动机以及控制性股东分离所控制公司的所有权和控制权的角度说明控制性股东与中小股东的代理成本(下文除非特别说明,代理成本均是指这种代理成本)产生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