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虚拟资本与公允价值关系初探

作  者
刘强安

作者单位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厦门 361005

摘  要

  【摘要】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是两种差异很大的经济形态。实体经济中,产业资本占据重要地位,而虚拟经济中占统治地位的是虚拟资本、金融资本。以历史成本为主导的计量属性适合计量产业资本,却不能很好地计量金融资本,计量金融资本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比较合适。
   【关键词】公允价值   历史成本   实体经济   虚拟经济   虚拟资本   产业资本

   目前,公允价值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会计计量中,而以历史成本为基础的会计计量受到了来自各方的挑战,会计计量逐步从“历史成本会计”向“公允价值会计”过渡。怎样理解这种变化,弄清隐藏于表象之下的本质呢?这正是本文要探究的重点。要深入认识复杂事物,就必须把其置于相适应的背景中进行考察。因此,对于会计计量问题的认识,也必须坚持在社会经济背景中考察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