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中美内部控制比较分析——兼述对我国内控体系建设的启示

作  者
赵爱玲

作者单位
西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兰州 730070

摘  要

  【摘要】 本文比较了中美两国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及实施方面的差异,分析了产生差异的原因,以期为完善我国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 内部控制   风险管理   市场经济

  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演进过程中,美国反欺诈财务报告委员会发起组织委员会(COSO)的突出贡献是举世公认的。其1992年发布并于1994年局部修订的《内部控制——整合框架》(简称“ICIF框架”),已成为通行的内部控制权威文献,2004年更被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指定为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审计的参照标准,ICIF框架因其完整性和科学性而在各国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中得到广泛的借鉴。2008年6月28日,我国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联合发布了《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指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主持起草了《企业内部控制鉴证指引》等配套规范的征求意见稿。这些制度的颁布标志着我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建设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已粗具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