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矿产资源会计核算相关问题探讨

作  者
黎精明

作者单位
武汉科技大学湖北产业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 武汉 430081

摘  要

  【摘要】本文从矿产资源的认识问题入手,论述了加强矿产资源会计核算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在此基础上重点探讨了矿产资源的全成本会计核算方法。研究结果表明,企业应该在自身完整的会计核算体系下,将与矿产资源相关的业务进行单独核算。
   【关键词】矿产资源   会计核算   核算方法

    一、对矿产资源的认识
   矿产资源,是指经过地质成矿作用埋藏于地下或出露于地表的、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矿物或有用元素的集合体。
      对于矿产资源的认识,国内外学者主要有如下六种观点:①矿产资源是不通过人类劳动就能获得的产品,其本身不是商品,因此也就没有价值和价格。这种观点忽视了资源的有用性和稀缺性以及由其所有权决定的潜在价值,因此,该观点存在明显缺陷。②矿产资源的价值等于耗费在其上面的找矿、勘探等人力劳动价值之和。这种观点存在两个问题:首先,根据该观点,会得出优质资源的价值低于劣质资源价值的结论,这是令人难以接受的;其次,该观点对资源产品的定价明显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