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会计本体论

作  者
孙永尧(博士)

作者单位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北京 100142

摘  要

  【摘要】“会计之所是”既不同于信息,又不同于管理,两者都是会计本体的表象。管理本体是“行为”,信息本体是“信息”。会计管理活动论是“科属错位”,会计信息论是“逻辑谬误”。会计的本体是“数加形式”。在任何情况下,会计都是指在一定形式下的计数活动。会计上的“数”和“形式”是会计的“定在”,是无条件的“共相”。基于理性而发现的会计本体就是“会计是会计”,是自为与自在的“实在”统一。
  【关键词】会计本体 会计管理活动论 会计信息论 定在

  关于会计本质的争论曾是我国会计界的盛事,现在几乎风平浪静。或许有人会认为本质研究已无意义,或许有人会认为会计管理活动论和会计信息论都言之有理,无再论的必要。在笔者看来,会计本质研究是要解决最基本的会计问题,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会计理论,其意义是重大的。本文将从哲学本体论的角度来分析会计本质的问题,指出会计管理活动论的“科属错位”和会计信息论的“逻辑谬误”,并提出笔者的会计本质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