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机构投资者对我国上市公司绩效的影响

作  者
何本芳 聂 晶 何冬阳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我国机构投资者的队伍迅速壮大,其在证券市场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我国正在加速进入机构投资者主导市场的时代。为此,本文运用实证分析法来研究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绩效的影响。
       【关键词】机构投资者   上市公司    绩效

     一、文献综述
  1. 国外研究综述。国外学者关于机构投资者作为大股东对公司治理的影响主要有两种不同的观点:
  (1)机构投资者作为大股东对公司治理有积极影响。以Chidambaran和John(1997)为代表的学者认为,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在于将企业的内部信息传递到资本市场。Hartzell和Starks(2001)通过实证研究发现,在机构投资者作为大股东的公司中,管理层的收入与企业业绩显著相关。Adres等(2005)在研究了管理层薪酬与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的关系后发现,机构投资者能够为公司管理层制定合理的薪酬水平并优化薪酬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