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供需分析的审计行为导向调整

作  者
孙永军

作者单位
齐齐哈尔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黑龙江齐齐哈尔 161006

摘  要

  【摘要】 我国审计市场尚不成熟,基于供给与需求的以审计质量为导向的审计市场有待形成。本文对我国审计的供给与需求导向进行了分析,并对审计行为导向的调整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 供给与需求   审计行为导向   审计质量   审计成本

  一、基本理论概述
  彭桃英(2005)认为,审计质量是指审计工作及其产品在各自固有特性上综合满足审计信息使用者和社会公众明确或隐含需要的程度。审计市场往往通过价格和竞争等来实现供求平衡,促进审计产品供给方提供高质量产品,实现优胜劣汰和优化市场。根据“经济人”假设,会计师事务所与注册会计师是利益主体,其具有天然的利益最大化特点,其付出劳动后会获得报酬,报酬(审计收费)与其付出的代价(审计成本)之差就是其获取的收益。审计收费是混合产品的价格形态,是消费者获得产品时向产品提供者支付的报酬;代价可理解为审计主体为完成审计任务而投入或消耗的审计资源;收益最大化意味着审计收费更高而审计成本尽可能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