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集团企业内部资本市场边界的模型推导

作  者
袁奋强

作者单位
甘肃政法学院 兰州 730010

摘  要

  【摘要】内部资本市场作为缓解外部资本市场对企业信用约束的一项选择,是存在边界的。本文认为内部资本市场边界的确定有赖于内部资本市场的组织载体和交易方式,并通过简单的数学模型对内部资本市场边界点的确定进行了推导,由此确定了具有内部资本市场功能的集团企业所应拥有的子公司的最佳数量。
   【关键词】内部资本市场   边界   集团企业

  对资本配置的研究,学者们主要是从金融制度安排的角度进行的,一般认为,这些金融市场或金融中介是企业最主要的外源融资渠道,但学者们在研究中也发现外部资本市场并非是完全有效率的。虽然银行、证券市场等外部资本市场的存在确实大大降低了资本配置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程度,并降低了交易成本,但信息不对称问题始终是存在的,由此决定了外部资本市场不可能达到完美的程度,资本配置产生效率损失成为必然。另外,外部资本市场又受自身发展阶段、外部环境、国家的文化传统、经济基础、科学技术水平等众多因素的制约,这些因素的存在进一步加大了外部资本市场资本配置的效率损失。既然外部资本市场在资本配置时存在效率损失现象,那么我们就需要控制这种效率损失,对此有两种选择:一是提高外部资本市场的资本配置效率;二是寻找一种替代或补充工具来弥补外部资本市场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