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产权、权益与会计的相关性分析

作  者
宋 微 钟子亮

作者单位
山东烟台职业学院 山东烟台 264670 青岛大学 青岛 266071

摘  要

  【摘要】 产权、权益与会计有着不可分割的内在联系,认真分析三者之间的关系,构建完整的权益会计体系,有利于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效率和效益,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
  【关键词】 会计   相关性   权益会计

    一、产权、权益与会计之间的关系
  产权、权益与会计有着天然的联系,任何时期的会计都是建立在一定的产权基础上,以保护产权主体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在企业中的产权和权益为宗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会计历经数次变革,揭示的项目和信息越来越多、越来越细,会计处理方法和技术也越来越先进,这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产权制度和权益关系的巨大变化是分不开的。从表面上看,会计之所以进行信息揭示,而且揭示的内容和方法不断完善,是有关信息使用者对会计信息的需求所致,但从实质上看,是为了正确处理产权主体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利益关系,维护其在企业中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