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BP神经网络与因子分析的财务危机预警应用

作  者
聂丽洁 张 毅 樊丹丹

作者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 710049

摘  要

  【摘要】本文结合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实证数据,通过三种统计处理方法对财务指标进行处理,再将各自的处理结果作为输入层变量输入神经网络,以此考察财务危机预警模型效果。
  【关键词】财务危机预警   BP神经网络   解释变量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不少学者将此技术引入了财务危机预警研究领域,事实也证明这些技术尤其是BP神经网络的运用的确提高了财务预测的效度和信度。纵观国内外关于BP神经网络财务危机预警的研究,可以发现各文献在选择输入层指标时主要依据经验,存在一定的盲目性、随机性。本文针对这一问题,结合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实证数据,分别运用判别分析、Logistic分析和因子分析三种统计处理方法对财务指标进行处理,然后将处理的结果输入BP神经网络,比较其预测效果,以期更加准确地预测企业的财务困境,为广大的投资者、债权人以及政府的决策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