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区域金融发展与二元经济结构关系的实证研究

作  者
黄 明 邓 平

作者单位
湖南广播电视大学 长沙 410004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武汉 430070

摘  要

    【摘要】本文利用1978 ~ 2006年的相关数据,从金融规模扩张、金融结构调整和金融效率变化三个角度对武汉市金融发展与二元经济结构的内在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武汉市金融发展与二元经济结构之间具有长期的均衡关系。其中,金融规模的扩大强化了二元经济结构,金融结构的优化和金融效率的提高有助于二元经济结构的转换。
  【关键词】区域金融发展   二元经济结构   指标

  一、文献综述
  1. 国外研究综述。最早明确研究金融发展与二元经济结构内在关系的经济学家是金融发展理论创始人之一——麦金龙。麦金龙研究了金融抑制与二元经济结构的关系后得出以下结论:金融抑制条件下,各部门在取得信贷方面的不同待遇会导致二元经济结构。此后,加尔比斯提出了两部门金融发展模型,通过分析金融部门如何在现代部门和落后部门之间发挥中介作用,论证了金融抑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Clarke、Xu和Zou(2003)利用1960 ~ 1995年91个国家的数据,研究了金融中介部门的发展与收入分配差距之间的关系,得出了金融发展速度与“现代部门的重要性”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