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审计案例教学现状及效果评价——基于学生与教师不同视角的分析

作  者
何 芹(博士)

作者单位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上海 201620

摘  要

  【摘要】 审计学是一门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的课程,审计案例教学一直是讨论的焦点。本文通过发放问卷的方式,调查了解审计案例教学的现状及教学效果,并在此基础上就如何提高案例教学效果提出了若干建议。
  【关键词】 审计教学   审计案例教学    效果评价

    一、引言
  近年来许多学者的研究纷纷指出,经济管理类课程教育教学方法存在较为严重的缺陷,难以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审计学是我国高等院校经济管理类主干专业课,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但审计教学却一直存在着老师难教、学生难学的问题。因此,审计教学方法改革一直以来是审计教育界讨论的焦点。案例教学已成为西方一些著名大学的重要教学方法,如哈佛大学商学院就特别重视案例教学法并将之作为商学院的传家宝。近年来我国教育界也越来越重视案例教学。赵正强(2003)从审计案例教学选择内容的原则、审计案例教学的组织实施、审计案例教学的意义等几个方面对审计案例教学模式进行了初步探索。姜野、李兆华(2005)分析了审计课程的特色以及传统教学方式的局限性,提出案例教学是创新审计教学的一种好模式。这些文献对于推动审计教学改革和完善审计案例教学起到了积极作用。余玉苗(2007)提出审计学课程教学效果较差的症结在于教学方式存在缺陷,并且提出应将长期被割裂的案例教学法和实践教学法有机地组合起来,在实践中组织案例教学,在案例教学中结合实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