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改善

作  者
刘胜良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本文以四川省60家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作为样本,对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普遍存在审计意见不恰当、未按规定实施风险导向审计程序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改善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的对策。
    【关键词】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质量   审计招标

   一、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现状分析
  审计质量既包括审计过程质量,又包括审计结果质量。前者要求审计活动的开展应当遵循《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要符合审计质量的标准;后者要求审计报告真实,要满足社会公众的需要。经初步统计,在笔者调查的四川省60家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中,存在审计报告不真实和审计意见不恰当问题的有5家,占8.3%;未严格实施风险导向审计程序的有36家,占60%;对重要项目未实施必要的实质性程序的有43家,占71.7%;未严格实施逐级复核制度的有20家,占33.3%;审计报告要素不符合规定的有30家,占50%;未关注财务报表及附注完整披露的有54家,占90%;审计工作底稿未及时归档的有11家,占18.3%。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普遍存在以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