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财务的本质:资金流与权流的二元相对均衡

作  者
田 超

作者单位
四川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成都 610065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目前财务本质理论的主流观点,提出了财务本质是资金流与权流二元相对均衡的观点,并进一步分析了财务本质中资金流和权流的内部结构及其相互关系。
  【关键词】资金流   权流   二元相对均衡

   财务的本质就是财务现象之间内在、必然的联系,体现了财务的内在规律性。财务本质的研究对财务管理学科理论体系的构建非常重要,同时对财务管理实践活动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
  一、财务本质概述
  长期以来,在财务本质理论的研究方面基本形成了五类十种主流观点,主要有货币论(货币资金活动论、货币关系论、货币收支运动论)、资金论(资金关系论、资金运动论)、分配论(国家分配论、微观价值分配论)、价值论、本金论(本金投入收益论、权流论)(杨淑娥,2002)。近年来,有的学者将公司治理理论和产权理论引入财务理论的研究中,提出“财权契约”是财务本质的观点(宋丽梦,2008)。这些研究从不同角度反映了财务的某些特性,推动了财务本质理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