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分层抽样方法在保险索赔处理正确性评价中的应用

作  者
胡桂华(教授)

作者单位
广西财经学院 南宁 530003

摘  要

  【摘要】 本文研究了保险索赔处理正确性的评价问题,指出如果总体层的结构未知,可以使用达拉纽斯和霍基斯方法确定层间边界值,采用比例分配和最优分配的方法将样本总量在层间进行分配。
  【关键词】 保险索赔   分层抽样方法   索赔金额

  近几年来,随着城乡居民保险意识的不断增强,购买保险的人越来越多。但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由于投保人掌握的保险方面的知识有限或保险公司故意隐瞒重大实情,以致保险合同存在对投保人不公平的条款的可能,而且投保人往往并未意识到这种可能的存在。显然,如果投保人不幸发生了保险事故,得到的索赔金额可能远远低于他们实际应该得到的部分。保险索赔就是投保人或其他权利人在保险事故发生后,保险系统根据保险合同的相关规定给予其经济补偿或支付保险金。那么,如何评价一个国家或地区的保险系统是否公平对待投保人的保险索赔要求,是否完全履行了保险合同规定的给付义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