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EXCEL下非整数计息期持有至到期投资的会计核算

作  者
郁玉环(教授)

作者单位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 湖北十堰 442002

摘  要

   【摘要】 现行会计准则规定持有至到期投资应当采用实际利率法,按摊余成本计量,但当出现非整数计息期时,持有至到期投资按实际利率法进行会计核算变得十分复杂。本文通过设计债券摊余成本计算表及跨期投资收益与摊余成本计算表并利用EXCEL提供的财务函数、公式填充等功能,使这一复杂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关键词】 EXCEL   持有至到期投资   实际利率法   非整数计息期

   一、引言
  持有至到期投资,是指到期日固定、回收金额固定或可确定,且企业有明确意图和能力持有至到期的非衍生金融资产,通常情况下指从二级市场上购入的固定利率国债、企业债、浮动利率金融债券等。按《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要求,持有至到期投资应当采用实际利率法,按摊余成本计量。现有的会计准则指南、准则讲解、注会考试教材等关于持有至到期投资会计核算的讲述全是关于企业在债券发行日从二级市场购买的长期债券的会计核算,而实际上企业投资债券大多是从二级市场上购买流通债券。流通债券已经在市场上流通了一段时间,在估价时需要考虑现在至下一次利息支付的时间因素,流通债券的估价时点不在发行日,可以是任何时点,因此就出现了非整数计息期问题。此时债券的购买日与公司以后第一次收到利息的日期并不是一个整数计息周期,年末12月31日处在两个付息日之间。这种情况下按实际利率法进行会计处理就变得十分复杂了。本文拟利用EXCEL提供的财务函数、公式填充等功能,就出现非整数计息期时持有至到期投资的会计核算问题进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