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09年 第 27 期
总第 523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的对接与互动

作  者
肖翠云 李四海

作者单位
东莞南博职业技术学院 广东东莞 523083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 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是一种嵌合关系,它们相互依赖而发挥作用,良好的公司治理和有效的内部控制只有结合起来,进行有效的配合与互动,才能很好地防范企业经营风险。本文针对我国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缺乏链接与互动的现状,提出了加强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对接与互动的对策。
  【关键词】 公司治理   内部控制   对接

   一、我国上市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的现状
  我国现行的企业产权制度的安排下,作为人力资本投入者的经理层并不拥有企业的所有权,即没有剩余索取权和归属性控制权,而他拥有的只是剩余控制权。正是由于这种剩余索取权和剩余控制权的不对称安排,使得企业的经理层与作为物质资本投入者的企业所有者之间的目标函数不一致,经理层往往追求的是控制权私人收益的最大化。同时由于我国上市公司大部分是由国有企业改制而成,所有者缺位,对企业经理控制弱化,从而导致我国上市公司治理中“内部人控制”现象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