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03 期
总第 57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关于深化商业银行内部审计职能的探讨

作  者
李岩玉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 100031

摘  要

      【摘要】日趋复杂的内外部经营环境对商业银行内部审计提出了严峻要求,对内部审计充分发挥银行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作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文界定了银行内部审计和合规管理的职责边界,提出了推进内部审计职能转型、促进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提升的建议。
      【关键词】商业银行   内部审计   风险

      经济发展的多元化和金融风险的复杂化,使商业银行集中研究金融创新的同时,开始着力关注内部审计在风险管理中的作用。商业银行纷纷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以自身的全面合规管理和强化内部控制审计来满足愈来愈严厉的金融监管要求。作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重要环节,内部审计在进一步提高银行风险管理和公司治理的有效性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控制和监督作用,为商业银行增加价值并促进其高效率、高质量地运转提供了保证。如何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的实效性,改善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活动、风险状况、内部控制和公司治理效果,促进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发展,正在步入商业银行经营焦点关注的视线,也是现阶段我国商业银行经营管理面临的一个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的课题。
  一、银行内部审计逐渐成为各方关注重点
  1. 金融危机引发各方对银行内部审计职能的深刻反思。自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金融风险的复杂性和风险事件的频发性,不仅使银行治理结构备受外界关注,内部审计也逐渐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巴林银行破产案、亚洲金融风暴、法国兴业银行巨额亏损、次贷危机、银行连环破产等事件,除了受外部经营环境剧变的冲击,更为重要的是公司治理机制中内部监督的缺位,没能有效监督与揭示潜在的风险隐患,让银行等金融机构一次次蒙受着惨重损失,由此使人们深刻反思强化公司治理结构与完善内部审计对银行健康可持续经营的重要性和关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