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03 期
总第 57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产业集群下跨组织成本管理研究—基于浙江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的探讨

作  者
彭海颖

作者单位
浙江万里学院 宁波 315100

摘  要

      【摘要】 跨组织成本管理是供应链环境下产业价值链管理的重要方法,它的实施将促使浙江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发生实质性转移。本文根据产业集群与块状经济在成本管理上要求的差异,以提高成本协同管理认识为先导、以构建跨组织成本管理的组织机构为保障、以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为基础和以应用和创新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为手段,从四个方面提出了跨组织成本管理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 产业集群   跨组织成本管理   成本协调

      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转移是浙江省委和政府为“浙江制造”的未来发展确定的转型升级路径。它是对块状经济模式存在问题深刻反思的结果,旨在促进浙江经济再创新。任何组织模式的创新必然会引起管理模式的创新。块状经济下,企业成本管理主要是基于组织内的管理,而产业集群下的企业价值创造越来越依靠由不同企业组成的供应链来完成。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价值创造逐渐从以组织内分工转变为跨组织的供应链分工。作为价值管理重要内容的成本管理也将随着价值分工的演进逐渐突破企业边界,从单一企业成本控制转变为由多个企业组成的供应链成本控制。因此,如何构建跨组织间的成本管理成为浙江经济从块状经济向产业集群转型升级中的重要研究课题。
  一、块状经济及其特点
  块状经济是同一产业内大量相关企业在一定区域范围内相对集聚的一种产业组织形式。从经济学意义上近似于产业集聚,它基本上是基于自下而上的市场所决定的,由当地的企业家资源和企业家精神所支撑,根植于当地的历史、文化社会传统,并由交易成本降低,外部规模效应扩散所引领的一种经济现象,常常表现为“一镇一品、一乡一品”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