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03 期
总第 57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于公司治理视角分析审计委托关系

作  者
郑 倩

作者单位
南京广播电视大学 南京 210036

摘  要

      【摘要】本文基于公司治理视角分析了公司治理与审计委托之间的关系,认为只有尽责的董事会才是良好的审计委托人。由尽责的董事会按照市场规则进行审计委托,有利于审计市场、资本市场有序发展,最终使社会资源有效配置的市场经济目的得以实现。
      【关键词】审计委托   公司治理   董事会

      一、审计委托的问题实质上就是公司治理问题
  1. 审计的需求者即会计信息需求者。从一般意义上说,会计信息的最终需求者为资本市场中现实或潜在的资金提供者,包括投资者和债权人。虽然从形式上看,资金提供者包括国家、法人以及社会公众等,但是就资金的终极所有权而言,国家和法人均属于多级委托代理链条中的某级代理人。因此,从总体意义上看,会计信息最终需求者就是社会公众。会计信息需求者的广泛性决定了审计信息需求的广泛性。所以,从这个角度说,审计是为公众服务。国际经济合作组织(OECD)认为审计机构应成为受监督的一个机构,因为要看他的行为是否符合公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