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03 期
总第 57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星形模式下的虚拟企业财务组织结构安排

作  者
和丽芬 张旭蕾

作者单位
河北经贸大学 石家庄 050061 河北建投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石家庄 050000

摘  要

      【摘要】 财务组织结构安排是在界定公司内部各权利组织财权关系的基础上,合理安排股东内部及其与经营者的权力范围。本文结合虚拟企业财务治理特点,分析虚拟企业星形模式的财务组织结构,探讨其财权的最佳配置方式。
  【关键词】 虚拟企业   星形模式   财务组织结构

      企业财务组织结构安排是遵照企业所有权安排的逻辑,在界定公司内部各权利组织财权关系的基础上,合理安排股东之间以及经营者各自的权利范围,具体包括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以及经理层初步的财务组织分工与财权配置的具体组织安排。而虚拟企业是在新经济条件下,面对持续变化、难以预测的市场环境,为了获得和利用迅速变化的市场机会,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企业能够能动地应用其核心能力,整合内外部各种可利用的资源和能力,可重构、可重用、可扩充(RRS)的动态网络组织。从财务治理角度来看,虚拟企业财务组织结构安排就是按照所有权的安排逻辑,在界定虚拟企业内部财权关系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各个权利组织的权利范围。根据组织结构的不同,虚拟企业可以分为三种模式:联邦模式、星形模式、平行模式三种。星形模式一般由一个占主导地位的企业(即盟主)和一些相对固定的伙伴组成;平行模式中不存在盟主,没有核心层和松散层的区别,所有成员企业在平等的基础上相互合作;联邦模式则建立一个协调指挥委员会(ASC)或类似机构负责整个虚拟企业的构建、内部协调、资源整合、战略决策等。本文主要研究星形模式下的虚拟企业财务组织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