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03 期
总第 57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中小股东权益法律保护的效应分析—基于股利和股价差角度

作  者
王月萍 沈乐平

作者单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广州 510640

摘  要

      【摘要】 本文分别从股利和股价差角度分析中小股东法律保护的影响,研究发现:中小股东权益的法律保护对证券市场的影响显著大于其对企业的影响,获得股价差仍然是中小股东获利的重要渠道。因此,我国应该继续完善相关法律,这将有助于约束上市公司行为,规范证券市场,提高中小股东权益水平。
  【关键词】 中小股东   法律保护   证券市场   企业反应   市场反应

      随着我国法律对中小股东和中小投资者权益的重视,法律保护的结果是体现在企业还是市场?或者说中小股东权益保护程度的提高是得益于企业善待中小股东而多发股利,还是由于证券市场的规范导致更多的资本利得?本文从中小股东的成本角度出发,分别研究了股东权益保护法对上市公司和证券市场的影响。
  一、研究设计
  1. 样本选取和数据来源。本文选取1994 ~ 2007年深沪两市的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由于金融类公司以及ST类公司的特殊性,本文剔除了这些公司样本。由于使用面板数据能够更好地控制不可观测效应的影响,本文采用非平衡面板数据,运用STATA10.0软件进行运算。由于所有权结构以及现金流量的数据选取区间为1998 ~ 2007年、新股上市时股价波动大,同时由于在计算市场回报时,当年上市的公司除非从新年第一个交易日起,否则都予以剔除,因此剔除了当年新上市公司样本。最终得到8 375个样本。本文数据来源于CSMAR数据库,部分数据从CCER数据库中选取得以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