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03 期
总第 57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校成本计算方法探讨

作  者
燕廷淼

作者单位
河南工程学院 郑州 451191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传统成本计算方法的局限性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新的适合于高校的成本计算方法——期间服务法,并对其计算方法、特点及应用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
      【关键词】高等学校   成本   期间服务法

      成本计算方法是指按照一定的成本计算对象归集和分配相关费用,并计算出总成本和单位成本的一系列程序。一般情况下,传统的成本计算方法有六种,其中,基本方法有品种法、分步法和分批法三种,辅助方法有定额法、分类法和标准成本法三种。此外,还有一种产生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作业成本法。但是,综观现有的成本计算方法,适应高校进行成本核算实践需要的极少。众所周知,高等学校进行成本核算与管理势在必行。因此,探讨并尝试寻找一种新的适合于高校成本核算的成本计算方法十分必要。这种新的成本计算法就是期间服务法。
  一、传统高校成本计算方法的局限性
  1. 传统成本计算方法的局限性。成本会计最早产生于生产制造企业产品成本的计算,传统的成本计算方法也主要应用于制造企业,后亦应用于商业企业、公用事业单位以及其他服务性行业。成本核算是指在生产和服务提供过程中对所发生的费用进行归集和分配并按规定的方法计算成本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