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03 期
总第 57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考评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作  者
郑永生 廖立云

作者单位
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长沙 410114

摘  要

      【摘要】 本文通过对我国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借鉴西方国家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的经验,进而对完善我国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考评提出建议,从而使绩效考评体系更合理、更科学。
  【关键词】 财政预算支出   绩效考评   绩效预算

      大多数学者对绩效内涵的理解主要集中于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和公平性4个目标,即通过财政分配活动实现“4E”目标,来全面综合地反映财政支出的绩效状况。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考评是指运用科学、规范的绩效考评方法,按照政府行为的效益、效率和效果原则,以政府行为的成本效益分析为核心的综合指标体系与标准行为作为考评依据,对财政预算支出的成本和产生的效益进行科学、客观、公正的衡量比较和综合评判。简单来说就是对财政资金的运用与办事效果的比较。
  本文首先对我国的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考评现状进行了分析和综合概括,然后提出预算支出考评体系中有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最后借鉴西方国家在财政支出绩效考评领域的有效经验,结合我国实际情况提出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