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03 期
总第 57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我国亏损上市公司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实证分析

作  者
杨惠贤 柏 灵

作者单位
西安石油大学 西安 710065

摘  要

      【摘要】 本文对2007 ~ 2009年沪市A股亏损上市公司划分类别进行研究,通过研究发现:①单赤字公司首次亏损时股价不跌反涨,连续亏损和间隔一年亏损时,公司的表外事件与其股价显著相关。②虚双赤公司首次亏损和间隔一年亏损时,每股净资产与其股价显著相关;连续亏损时,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和表外事件与股价显著相关。③实双赤公司首次亏损和间隔一年亏损时,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与股价显著相关;连续亏损时,每股净资产和表外事件与股价显著相关。④三赤字公司首次亏损时,每股收益与股价弱相关;连续亏损时,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与股价显著相关;间接亏损时,表外事件与其股价相关。
  【关键词】 亏损公司   会计信息   价值相关性

      一、文献回顾
  Hayn(1995)最早对亏损公司会计盈余价值相关性的特殊性进行系统分析,他将样本公司分为盈利公司与亏损公司,分别考察会计盈余的价值相关性,发现亏损公司会计盈余与股票收益之间的相关关系弱于盈利公司,甚至为负相关。他将这种现象归因于亏损公司会计盈余的暂时性。Dennis J.Charners(1996)提供了首次亏损的会计盈余其信息含量的证据,并且进一步提供了亏损公司的信息含量与亏损的持续性相关。Samantha Sin和Edward Watts(2000)以1983年到1993年在澳大利亚股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数据为样本,得出了亏损与股票回报之间存在弱相关性的结论。这与Hayn(1995)的结论相一致。不过,他们又进一步拓展了这个结论,通过对财务健康型公司的亏损进行研究,发现亏损的弱盈余反应系数取决于股东对未来盈余逆转的预期,因为股东认为这些有潜力的公司可以通过管理者行为来达到扭亏为盈。Joos和Plesko(2004)考虑了投资者在对亏损公司进行定价时执行放弃期权的可能性,并利用其将亏损分为持续性亏损和暂时性亏损,认为不同项目的价值相关性在不同性质的亏损中并不一样。孟焰、袁淳(2005)采用价格模型对1998 ~ 2003年度的5 705个研究样本中亏损公司会计盈余价值相关性的特性进行了实证分析,发现亏损公司会计盈余价值相关性要明显弱于盈利公司,同时也发现净资产变量的价值相关性同样偏弱,而决定亏损公司股票价格的主要因素在于亏损公司是否发生卖壳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