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03 期
总第 57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应用XBRL改进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管

作  者
贾欣泉

作者单位
北京 100086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分析现行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统计分析方法的优势和不足的基础上,提出了改进地方性政府债务监管信息及时性、准确性和灵活性的建议。
      【关键词】地方政府性债务   债务项目   XBRL   分类标准

      美国次贷危机、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接踵而来。我国是否存在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说法不一。中国的地方政府性债务规模到底有多大?尚无权威数据。摸清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底数,是识别、化解财政风险的第一步,更加有效、更加高效的地方政府性债务报告是必由之路。
  地方政府性债务是指地方政府(含政府部门和机构)、经费补助事业单位、融资平台公司等直接借入、拖欠或因提供担保、回购等信用支持,因公益性项目(含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形成的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