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03 期
总第 57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基础会计》分录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作  者
邓亦文

作者单位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长沙 410205

摘  要

      【摘要】编制会计分录是会计的一种基本技能,《基础会计》教学中施教会计分录,不应只是让学生掌握会计的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使学生明确编制某笔会计分录的道理及意义,这样学生才能真正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
      【关键词】基础会计   会计分录   教学

      会计分录教学是《基础会计》教学中的重点和难点,是学生必须掌握的一种基本技能。教师在教学中如何不让学生陷入形而上学的困境,而是掌握问题的精髓,是教学的关键。本文拟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基础会计》分录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旨在使学生明白事理,做到融会贯通,真正学到东西。
  一、应注意讲解会计分录的形成过程
  会计分录是指预先确定每笔经济业务所涉及的账户名称,以及记入账户的方向和金额的一种记录。教师在讲解编制会计分录时,首先要让学生明确会计分录具有三个要素,即确定账户名称或确定会计科目、确定记账方向、确定应记金额,然而根据企业单位发生的每笔具体经济业务,以直观的形式着重给学生分析会计分录的形成过程,遵循借贷记账法下各类账户的结构,最终生成会计分录。这样既可以使初学者对每笔会计分录的生成有一个清晰的思路,又可以通过多次练习,达到熟能生巧,水到渠成的目的。现以甲公司发生的经济业务为例,说明会计分录的生成如下(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