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03 期
总第 57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财务本质理论研究综述

作  者
易小红

作者单位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成都 610074

摘  要

      【摘要】财务本质的研究对财务管理学科理论体系的构建非常重要,同时对财务管理实践活动有着现实的指导意义。本文对关于财务本质的主要观点进行综述,并对其进行简要评析。
      【关键词】财务本质   资金   价值   经济关系

      一、财务本质研究的传统观点评述
  财务本质问题,是财务理论研究中一个最基本的问题。财务本质反映了财务现象之间内在、必然的联系,体现了财务的内在规律性。对财务本质认识的角度、深度不同,直接影响到对各种财务问题的理解。综观财务本质的研究史,前人们从理论上对财务本质的认识经历了一个逻辑的、历史的发展过程,曾出现过货币收支活动论、货币关系论、资金关系论、资金运动论、价值分配论,财权流论等观点,本文将其分为七类,并进行简单评述。
  1. 货币论。
  (1)货币收支运动论。该理论源于20世纪40年代的前苏联,认为财务实质上就是货币收支活动。杜英斌等(1988)认为“企业财务就是客观存在于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货币资金运动(货币收支活动);企业财务管理就是对货币资金运动进行的管理”。它注意到了财务活动的主要内容与形式,但忽视了财务关系的表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