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03 期
总第 57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提高审计职业环境质量 促进审计行业可持续发展

作  者
俞校明

作者单位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杭州 310018

摘  要

      【摘要】本文提出了审计职业环境改进程度的五大绿色层级划分:法律方式、市场方式、利益相关者方式、活动家方式、令人向往的审计方式,并认为提高审计职业环境质量,是促进审计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
      【关键词】令人向往的审计   审计行业   可持续发展

      一、问题提出
  审计署自2003年开始刮起的审计风暴迄今已近8年,从开始的大众惊呼、媒体热议到今天的归于平静,我们看到了审计行业这几年走过的不平静的发展道路。响彻一时的审计风暴曾经非同寻常,尽管理性的人们对审计风暴之后是否会带来问责风暴从不抱过高期望,但是,目前看来,哪怕很小的希冀都是那么的不合时宜。审计出来的诸多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是制度性事件,因而问责陷入了法不责众的尴尬境地。政府有关部门也采取了一些行动与措施,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为什么公众还是不满意、不买账呢?
      一个数据耐人寻味:2009年底,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透露,仅前11个月,审计机关就查出了违规问题资金2 347亿,损失浪费问题资金163亿。巨大的天文数字让公众震撼和愤怒,可以想到这些成效与社会公众的心理期望的差距是多么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