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03 期
总第 57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高管团队特征与企业社会资本形成的关系研究

作  者
张进华 袁振兴

作者单位
华中科技大学 武汉 430074

摘  要

      【摘要】 本文从高管团队背景特征平均水平和异质性两方面研究了高管团队背景特征与社会资本形成之间的关系。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团队成员年龄、受教育水平、产出型部门职业背景对外部社会资本形成有显著促进作用,生产型部门职业背景与团队任期则对团队内部社会资本形成有显著促进作用;团队成员年龄异质性、受教育水平异质性和团队任期异质性对团队内部社会资本形成有显著负向影响,而职业背景异质性对团队内部社会资本形成没有显著影响。
  【关键词】 高管团队   外部社会资本   内部社会资本   产出型部门   支持型部门

      随着社会资本研究在社会学、经济学与管理学中的不断兴起,社会资本已被认为是除物质资本、人力资本以外的第三大生产要素,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社会经济现象的解释,随之产生了大量的研究文献。然而,现有关于企业社会资本的研究多侧重于探讨企业社会资本对组织产出(组织创新、战略形成、战略变革、组织绩效等)的功效,属于结果导向性研究,而对企业社会资本的前置驱动因素研究甚少。从指导实践的角度来看,知道有什么样的功效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实现这种功效。因此,从企业社会资本理论发展需求来看,探讨企业社会资本的形成原因在理论上和实践上均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研究设计
  目前,对企业社会资本的定义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意见,当前主要有“能力说”和“资源说”。本文采用现在应用最为广泛的Nahapiet和Ghoshal(1998)的“资源说”定义,将高管团队社会资本定义为“嵌入高管团队外部关系网络与内部网络关系之中的实际的或潜在的资源的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