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03 期
总第 57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无形资产价值计量属性的选择

作  者
周江燕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武汉 430073

摘  要

      【摘要】 无形资产是企业价值创造的源泉,无形资产的正确计量能为信息使用者提供更高质量的无形资产信息,采用历史成本及公允价值对无形资产进行计量各有利弊。本文从财务会计目标的发展以及企业利益相关者博弈的角度进行分析,指出对无形资产的计量应将历史成本与公允价值这两种计量属性并用。
  【关键词】 无形资产   价值计量   历史成本   公允价值

      一、无形资产价值决定理论
  根据马克思的劳动价值学说,商品的价值由生产该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指在现有社会的正常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创造某种使用价值(商品)所需要的劳动时间。无形资产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和一般商品一样,其价值由生产它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但是由于无形资产生产的单一性和独创性,无法进行横向比较,不存在正常的生产条件,无法获知平均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因此不能决定生产无形资产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社会平均劳动量)。
  “劳动是衡量商品交换价值的真实尺度”,无形资产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确实是由人类的劳动(尤其是脑力劳动)所创造,无形资产的价值还是应该由生产其的劳动量来决定。在不能求得社会平均劳动量的情况下,由生产该无形资产的个别劳动时间(或劳动耗费)来决定其价值有一定的合理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