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03 期
总第 57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结构性贸易融资——中小企业融资新途径

作  者
乔欢欢

作者单位
平顶山学院 河南平顶山 467000

摘  要

      【摘要】本文从需求者和供给者两方面分别分析了中小企业使用结构性贸易融资的意义和商业银行向中小企业开展结构性贸易融资的可行性。商业银行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结构性贸易融资产品,解决了中小企业缺少抵押物的难题,可以提高中小企业风险承受能力,增强其贸易竞争力。此举也顺应了商业银行混业经营的趋势,使商业银行优化了收入结构。对于商业银行和中小企业而言,结构性贸易融资是双赢、互惠、有发展潜力的融资方式。
      【关键词】中小企业   商业银行   结构性贸易融资

      中小企业在繁荣我国经济、推动创新、扩大出口、增加就业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在西安举行的“2010中国(陕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总数已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提供了全国80%的城镇就业岗位,上缴的税收约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融资难一直是困扰我国中小企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主要原因如下:①由于中小企业规模小,自有资金积累少,可抵押担保物少;②企业信息不透明,银行与企业之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③在商业银行“从大从强”的观念下,缺乏针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产品。
      贸易融资模式相对于普通的流动资金贷款而言,无论从风险度、银行准入门槛还是审批流程速度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在贸易融资业务中,发展迅速的结构性贸易融资融合了多种信贷方式及金融衍生工具,其效益性、安全性、流动性都很好,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剂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