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03 期
总第 57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发展我国财务共享服务的若干思考

作  者
庄 莹

作者单位
厦门理工学院 厦门 361000

摘  要

      【摘要】本文在总结国外财务共享模式特点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企业当前采用这一模式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最后围绕服务类型的选择、组织结构的重构、内部控制的加强及借鉴国外模式等方面提出我国发展企业财务共享服务的基本思路。
      【关键词】财务共享   服务模式   服务类型   组织结构   内部控制

      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有效管理工具,财务共享服务模式正日益受到众多企业的青睐。随着该模式从区域中心向全球中心的发展,企业财务共享服务范围的不断扩大,其改变过去那种只提供一般性日常事务处理,使服务拓展至决策支持和专业服务等多种类型,是未来全球财务共享服务的大势所趋。而面对这一新形势,我国企业应当与时俱进,不断借鉴国外先进共享服务的思想与理念,吸收其共享模式之精华。本文拟在探讨国外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基本特点的基础上,分析我国这一领域的现状及存在问题,进而对我国未来财务共享服务的发展进行若干思考。
  一、我国财务共享服务的现状透视
  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就大力推进公司集团化战略,同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集团“走出去”,参与国际化竞争,成为跨国公司。随着国外跨国公司在我国建立自己的共享服务中心,我国部分大型企业集团也开始关注这一管理模式,并积极尝试在集团内应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作为国内率先实施该模式的大型企业集团,中兴通讯、物美集团等在2005年分别提出“财务共享服务”的理念。而中国移动、华为、国泰君安等企业在2006年陆续开始正式实施财务共享服务模式。除此之外,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万科、TCL等企业集团也在不同程度上实施了财务共享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