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03 期
总第 57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非会计专业会计教学要融入会计电算化知识

作  者
李 刚

作者单位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计学院 北京 100120

摘  要

      【摘要】知识经济时代,要求会计融入电子信息技术,按企业的业务流程来编排,以促进企业管理与社会经济的发展。本文针对非会计专业会计教学中如何将手工会计系统和计算机会计系统下的会计循环加以融合进行探讨。
      【关键词】非会计专业会计教学   会计信息   会计电算化   会计循环

      市场经济环境下,应改变传统的会计教学方式,培养既懂会计又懂计算机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非会计专业的会计教学内容既应包括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等会计知识,同时应将会计与电子信息技术相融合,以适应电子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形势下企业的用人需求。
  一、手工会计循环
  所谓会计循环,就是指会计信息系统周而复始地对会计信息进行加工处理的过程。企业进行会计信息处理,离不开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会计报表,总是根据发生的经济业务填制会计凭证,根据会计凭证登记会计账簿,根据会计账簿的记录编制会计报表。这个顺序必须依次进行,不同企业的经济业务内容和繁简程度可能不同,但不同企业会计循环的步骤基本上是相同的。一个典型的手工会计循环步骤如图1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