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03 期
总第 57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论《企业竞争模拟》课程的改进方案

作  者
陈 冰

作者单位
北京工商大学文科实践中心 北京 102488

摘  要

      【摘要】《企业竞争模拟》课程的开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仍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本文突破传统管理模式,提出利用网络资源开设空中课堂的全新方案,并具体分析了新方案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以期为企业竞争模拟实践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竞争模拟   专业界限   分阶段宽进严出   学分   课时

      一、企业竞争模拟课程开设背景及教学要求
      “企业竞争模拟”是我校2005年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引进的课程。先后为会计学院02级至08级同学开设了专业选修课和全校的公共选修课,有上千位同学享受了该课程,效果很好。另外,从2005年开始,我校还利用该课程网络软件系统组织了校园企业竞争模拟类比赛活动,有会计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信息学院、计算机学院、机械学院、化工学院和研究生等院系两千多位同学参加。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校代表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企业竞争模拟”大赛。绝大部分同学都感到收获很大。2006年参加比赛的几位同学还自发组织了学生社团,准备力争比赛的更好成绩,并坚持把这项比赛搞下去。目前已有近千位同学加入了该社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