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03 期
总第 57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谈完善会计学专业双语教学评价机制

作  者
肖 琳

作者单位
上海立信会计学院 上海 201620

摘  要

      【摘要】 随着国际间交流与合作日益频繁,会计学专业开展双语教学成为大势所趋。作为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会计学双语教学的评价与传统教学评价的理念有很大差别,因而也成为会计教学改革的难点之一。本文从会计学专业双语教学评价的现状切入,从教师和学生两方面分析了会计学双语教学评价存在的问题,并对如何完善此评价机制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会计学专业   双语教学   评价机制   评价指标

      一、会计学专业双语教学评价机制存在的问题
  1. 教师教学情况评价存在的问题。
  (1)缺乏系统性的评价。目前我国高校会计专业双语教学评价的内容主要集中于对教师的课堂教学,不注重对整个教学过程的教学质量监督和评价,使评教结果仅能反映教学过程某个阶段的情况,而不能反映整个教学工作的实际质量水平。特别是学生在评教活动中处于被动的地位,他们被要求在规定的时间中进行评教,而不是在教学活动全部结束后再进行,使得教师部分教学工作不在学生的评教范围之内。这使得有些教师的评教结果较为突出,但实际教学工作却是虎头蛇尾,例如不严格组织期末考试、不谨慎阅卷、不认真分析期末考试结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