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
2011年 第 03 期
总第 571 期
财会月刊(下)
理论
草甸草原区不同畜种畜产品的生产成本及收益比较

作  者
张立中 刘志海

作者单位
北京物资学院 北京 101149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软科学研究所 长春 130013

摘  要

      【摘要】本文通过草甸草原区不同畜种生产费用的归集,重新确定了不同畜产品的费用分配比例,最后核算出不同畜种和畜产品的生产成本和收益,明确了草甸草原区的畜牧业比较优势。
      【关键词】草甸草原?摇生产成本?摇经济效益

      我国的温性草甸草原带主要分布在东北部,处于森林向草原的过渡地带,包括呼伦贝尔高原东部、锡林郭勒高平原东部、松嫩平原东南部地区,占全国温性草甸草原面积的近90%,其中以分布于岭西呼伦贝尔高平原东部和锡林郭勒高平原东端的面积最大。草甸草原是内蒙古地区最优良的天然植被,据内蒙古草原勘察设计院草原资源调查与监测显示,本世纪初内蒙古草甸草原总面积758.9万公顷,占内蒙古草原总面积的10.1%。与20世纪80年代相比,草甸草原总面积减少104.0万公顷,缩减了12.1%。草原被过度开垦是草甸草原面积减少的最主要原因。
  要实现草地的永续利用,就要处理好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关系,科学测定草地承载力,以草定畜,优化配置家畜资源。家畜资源的优化配置,首先要充分考虑生产上的可行性,同时必须遵循经济上的合理性和保护草原生态的原则。因此,需要对不同畜种、不同畜产品的成本进行核算,计算其经济效益,按照比较优势,确定畜牧业布局和畜牧业生产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