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财务管理案例教学的思考

作  者
罗 真 吕晓敏

作者单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

摘  要

      【摘要】本文在对财务管理案例教学的特点、意义和原则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对财务管理案例教学的组织和提高财务管理案例教学效果的构想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财务管理案例教学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关键词】案例教学   财务管理   教学环节   案例库

      一、财务管理案例教学的特点、意义和原则
  案例教学法是一种理论联系实际、启发式的、教学相长的教学方法,它要求根据教学目的和要求,在教师的指导下,运用多种方式启发学生独立思考,对案例所提供的材料和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见解,做出判断和决策,借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
  1.财务管理案例教学的主要特点。案例教学法有别于传统教学方法,其主要特点表现在:①真实性。财务管理案例是来源于财务管理实际工作的典型素材,提供的是形象生动和具体真实的感性认识。②客观性。财务管理案例是对真实情景进行客观的描述,表达的是事实和背景,不应带有个人倾向性的意见或观念。③学生的参与性和主动性。案例教学最突出的优点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扮演了更为积极主动的角色,教师的责任是选择并组织好案例,组织和指导好课堂讨论,让学生扮演案例中的角色。④答案的多元化。财务管理案例的正确答案不是惟一的,实际上也不存在绝对正确的答案,案例教学法不是去寻找正确答案,而是去发现正确处理和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