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 第 12 期
总第 387 期
财会月刊(理论)
理论
分部信息披露的国际比较及启示

作  者
王 鑫

作者单位
上海财经大学

摘  要

      【摘要】 分部报告能够弥补合并会计报表的不足,应对公司的行业分部和地理分部的会计信息进行详细的披露。本文试图通过对美国和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在分部信息披露方面的规定进行分析,揭示目前我国分部信息披露方面的不足,并对我国在制定分部信息披露的具体准则方面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分部报告   行业分部   地理分部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报表使用者需要的是合并信息的会计报表,然而实践表明,合并会计报表并不能为报表使用者提供所有相关和可靠的会计信息,不能完全满足报表使用者的需要。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逐步扩大,特别是跨国公司的经营业务遍布世界各地,各地的投资者必然会关心跨国公司在本地区(分部)的经营业绩,因此,仅仅披露集团公司会计信息的合并会计报表满足不了这一需求。另外,跨国公司的经营范围往往不只是某个单一行业,跨行业经营的趋势愈来愈明显;而各行业的经营效果是不一样的,某一行业可能是盈利的,另一行业却可能亏损,而合并报表提供的是企业整体的经营成果,对当地分部的经营情况未予单列反映,这样不利于投资者对企业进行正确的判断和与之相关的决策。分部报告在这些方面恰恰可以弥补合并会计报表的不足。分部报告是按照行业或地域来披露分部信息的报告,它能够为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的投资者提供各不同会计信息,满足投资者的不同需求。如果充分披露分部信息,报表使用者将有可能将公司的特定信息与外部信息结合起来考虑,这将有助于他们评估公司的前景。